close

28 Sep. 2007 Bardejov - Kosice

昨晚我們在Bardejov Square沒待多久就下起雨來,雨勢還不小。今天雖然沒下了,但起牀時天暗暗,已經連續三天的陰天了。唉唉唉~

我們在房間簡單的吃完早餐,就開始打包行李。民宿老闆答應我們可以先把車放在庭院,等我們下午要離開時記得幫他鎖門就好了。這樣我們就可以省下一點停車費,Great!

Bardejov Square真的是很不錯的地方,是我們去過的斯洛伐克廣場中,我最喜歡的一個。這也難怪,世界上沒有幾個地方,還能保有那麼古老的建築和街道,而又如此平易近人。 


Bell Hanger

Roman-catholic parochial  Church of St. Egidius


根據1247年文獻的記載,Church of St. Egidius原本是男子修道院。14世紀開始改建,花了一百年的時間,到15世紀才搞定。因為Church of St. Egidius 9:00才開放,我和Dong走著走著就忘了這個地方,只有Joan和正哥哥有進去參觀,看他們的照片似乎很漂亮,錯過有點可惜,不過我們在廣場餵鴿子也滿愜意的。


包含了文藝復興元素與哥德形式的Town Hall


Town Hall於1505年晚期開始興建,首先由Alexander建造地面樓層,Alexius修築文藝復興式的石牆,在歷經三個世紀(1563-1905)的修修補俌,終於在Jan. Within手上完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A...應該是成就Town Hall的最後一顆螺絲~)

關於這個Town Hall有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是我回台灣後才間看到的,因此無緣去驗證。這是作者去Bardejov旅遊,因為買啤酒請導遊喝,導遊偷偷告訴他的小秘密:在Town Hall三角屋簷眾多的滴水嘴和雕像中,有一個是某位建築師的雕像。因為市政府叫他做白工,他就偷偷弄了一個自己的雕像掛在屋簷,那個雕像就是蹲著大便的姿勢,幾十年來這個苦悶的雕像就日日夜夜對著Bardejov Square ㄅㄤˋㄙㄞˋ。有去Bardejov的人,可以在Town Hall好好瞧瞧,看是否真有這樣一個雕像。

原文如下:
Back at the Old Town Hall, Brian points up under the eaves at a series of gargoyles and statues hanging above the square. “See that one?” he says, pointing to a statue of a squatting man bent over in a suggestive position. “The town stiffed the architect, so he left this little gift for them. To show his appreciation.” And decades later, the bitter architect’s statue is still symbolically defecating upon the square he once made so lovely.


便便的雕像究竟是那一個呢?

坐成街景才是王道

猜猜Amber這麼認真在照什麼?

就速這鍋美麗的反射

House No. 26 The Civic house 歌德式大門


做成復古效果的照片

冰淇淋店賣的點心,買了Dong愛吃的泡芙

離開Bardejov Square不遠,可以走到Church of St. John,再更往外走就可以看到Church of St. Peter and Paul。

據說十四世紀就存在的Church of St. John是個安靜的小教堂,外面的木門雖然半掩,但裡面鐵門深鎖。偶有人經過,就靜靜站在木門旁祈禱,再靜靜離開。我和Dong在外面坐著,秋日的暖陽從枝枒篩落,光影斑駁了一地,秋天是個適合沈澱思緒的季節~


Church of St. John

我坐故我在

Church of St. Peter and Paul正面在整修中,照一下上半部表示到此一遊。

Bastion

 

 

Bardejov有很多這種稜堡(bastion),現存史料記載的有23個bastion。稜堡bastion和塔樓tower並不相同,但很容易混淆,現存最早的地圖(1768)則記錄了30個bastion (tower)。(意思是說連專家都搞混了,就不用再鑽研到底有幾個bastion幾個tower以及有什麼不同了...以上這段文字只是充版面而已。)

快到約定的集合時間,我跟Dong回Bardejov Square,地上有幾隻鴿子在覓食,雖然這些鴿子已經吃得肥腸滿腦,我還是決定賞賜他們一頓天上掉下來的食物。結果我才丟了幾小塊麵包,熊熊鴿子就四面八方排山倒海的向我衝來,一時千軍萬馬殺聲震天,眼看寡不敵眾,我只好丟掉麵包逃命去也。(臭鴿子竟然欺負弱女子...)

不要看Dong很悠哉的餵鴿子,這可是經過我用生命換回來的經驗:麵包要捏成一小咪咪的丟,才不會被鴿子欺負。

等到大家都到齊了,我們就去Semafor老闆推薦的餐廳el吃午餐。這時才十一點多,el已經坐了不少人,應該是很受歡迎的餐廳。el有英文菜單,而且點菜的waiter超專業,誰點那一道菜他記的清清楚楚。送菜的是另一個waitress,因為我們也搞不清楚自己點了什麼,她就把菜隨便亂放。然後waiter上場,光一閃就開始發功,把我們面前的菜乾坤大挪移,所以我們每個人就食得其所了~

這餐比較有趣的是正哥哥點了一樣東西,waiter問要附白飯還是薯條,結果送來的是一盤水餃,裡面包了起司和馬鈴薯,原來他們把水餃當成一道菜。只是我們看了真的會傻眼,水餃還配白飯吃啊?

我點的是Traditional Slovakia dish,送來的是沒啥特色的香腸醃肉拼盤和一堆馬鈴薯,讓我有點小小失望。其實還不錯吃,只是因為沒有surprise,覺得有點無趣罷了。


el inside

surprise餐之Bardejov篇

吃飽後我們就出發前往東部大城Kosice。這一路向南開,途中會經過Hervartov,是個超偏僻的小村落,因斯洛伐克境內最古老的木造教堂聞名。Bardejov州境內共有7座木造教堂,分別位在Fricka, Lukov, Jedlinka, Krive, Hervartov, Trocany and Kozany。既然要參觀當然要去最古老的(其實是因為順路啦),我們就往Hervartov開去。這時下起滂沱大雨,車在雨中直馳,雨聲叮叮咚咚急打亂敲,四周景物模糊成一片,天野地闊,一種無垠的荒漠感,其實還滿有意境的。

一路上標誌都很清楚,所以我們很容易就找到了木造教堂。這時雨比較小了,但撐傘照相還是很痛苦,所以照片有點醜。我們在外面晃了一下,就有一個婦人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要參觀。之前有網友一行人到這裡時也是大門深鎖,然後才有人過來開門,所以應該是這裡有很好的特務系統,隨時監控是不是有肥羊上門,村民或管理員就會過來收保護費了~


Wooden Church in Hervartov

門票40Sk,教堂內照相要另外收費,我沒帶腳架,就不打算在裡面照相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Forever的網站上看教堂內部。

http://forever.yix.net/slovakia/bardejov/index.htm?4

據說這個木造教堂是15世紀就建造的,全部使用紅色的雲杉木。這裡真是可貴的人類遺產,古老的祭壇、褪色的聖畫像、風化的牆面,因著當地居民的虔誠而把這五百年的歲月凝結在這一刻。這裡不是富麗堂皇的大教堂,不會有國王加冕,也不會有教宗講道;祂見證不了朝代遞邅,也承載不下歷史滄桑。但這裡是最貼近人的教堂,五百年來時光流轉,世世代代Hervartov的村民仰賴著這座教堂,從出生到死亡,那隸屬於凡夫俗子的喜怒哀愁,小小的教堂以無限的寬容靜靜接納。

(其實也不過是是朽木、破布、污牆~那來那麼多感慨?)

離開木造教堂後我們就往Kosice而去。到了Kosice後一樣是不知身在何處的老問題,那時手邊拿的是一家已客滿的Penzion Slovakia提供的地圖,所以我們住的City Residence只在地圖上方不明顯的小角落,滿難定位的。繞了一陣子,只得下車問人,還好就在附近,再繞回去時,因為招牌太小差點就錯過了,最後總算安全抵達。

City Residence門面小小的,要走到裡面才有小花園,reception也只是一間小辦公室。不知道是不是大都市管理比較嚴格,check-in居然要登記所有人的護照資料和親筆簽名,花了不少時間。後來服務人員帶我們去開房間,嗯嗯嗯~真是漂漂的apartment啊,有住精品旅館的感覺。雖然這是我們斯洛伐克行夜渡資最貴的一間,不過「當時」覺得很值得。


紅白酒和氣泡礦泉水都是免費的,沙發再長一點會更舒服。

很有設計感的卧房

中看不中用的廚房

驚慄血案的現場

雖然旅館很舒服,雨也還一直下著,我們還是決定去Kosice city sightseeing。去年網友的遊記介紹在protifasistickych bojovnikov街的Monte Bianco餐廳牛排好吃又便宜,想說才過一年應該不會倒吧,就約6:30直接在餐廳門口集合。

Kosice果然是大城市,主廣場Hlavnn nam四周都是美侖美煥的建築,也終於看到搶觀光錢的商店了。撐傘照了幾張照片後,Amber就匆容赴義了。

我買故我在~


主廣場 (Hlavnn nam)

The State Theater
 
The other side of State Theater

到了六點多,我和Dong在protifasistickych bojovnikov街繞半天,就是沒看到那家Monte Bianco餐廳,後來遇到正哥哥,他也沒找到。這時Joan也從對面走過來,還是沒有好消息。看來,那家餐廳可能壽終正寢了。我們決定到Hlavnn nam一家有圖文對照的餐廳吃晚餐,但走到那裡後,卻發現連一隻貓也沒有。剛好旁邊小巷內有別家餐廳,Joan想賭一下運氣吃surprise餐,我們就臨陣換餐廳了。這家LAMPAREN餐廳在地下室,人聲鼎沸別有洞天,還有分吸煙區和非吸煙區,我們當然選擇非吸煙區,結果這一區只有我們這一桌。(斯洛伐克真是適合癮君子和酒鬼移民的地方啊~)

這家餐廳有英文菜單,這樣我們點菜比較方便。Dong點牛排,正哥哥點雞肉,Joan點魚排,我點另一種雞肉。waitress一直問我要不要加飯或薯條,有了正哥哥在el的經驗,我自然是say NO,waitress就一臉怪異的離開了。這裡上菜的速度有點慢,可能生意太好了,廚房忙不過來。這時我們斜對角那一桌的情侣在表演纏綿緋惻的kiss秀,我們偷偷欣賞打發了一些時間,不過後來那裡的燈不知道為什麼關掉了,(應表演者的要求嗎?)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有更激情的演出~

上菜後,我才知道為什麼waitress一直叫我點飯,原來我點的是跟中國菜有點像的辣炒雞肉,味道不錯,重點是很下飯~~所以最後還是又加點了薯條來配雞肉。


surprise餐之Kosice篇

吃完後我們要去夜拍,正哥哥決定先回旅館,後來聽說他小小迷路了一下,最後靠旅館的地圖才找到路。雖然Kosice是東部最大的城市,商店還是早早關門,反正吃晚飯前我們已經血拼過了,現在就純拍照。感謝Joan充當攝影師,才有下面那張「經典唯美浪漫綺麗深情夢幻...超級做作」的藝術照。


Amber & Dong 深情演出

晚上的singing fountain很有情調滴

回旅館後,我們輪流洗澡。Amber淋浴後本想泡澡的,這時恐怖的事情發生了。浴缸的水龍頭出來的...居然是血水...斯洛伐克謀殺案...血染浴缸的驚慄案件,居然被我遇上了...

當務之急,趕快穿好衣服,衝出浴室。這時Dong已經倒在沙發上了,摸摸鼻息,還好還有呼吸。但客廳已不見正哥哥踨影,我走進卧房,Joan縮在角落邊,背對著我不知道在做什麼。四下一片死寂,我不動聲色,慢慢逼近牀邊,以不變應萬變,決定先睡覺再說~~

半夢半醒間,矇矓感到有東西在我身旁晃動,不管他,誰也無法阻擋我睡覺的決心~

睡睡醒醒,一種燥熱感襲來,我只好起牀找水喝,這時才發現Dong站在浴室前,一動也不動。他發現背後的我,轉過身來,臉色慘白,向我招招手,顫抖的指著浴室,我知道他也發現浴室的祕密了。

子夜時分,我們兩個走近浴缸,旋開水龍頭,泊泊流出的仍是血水,滲雜著一些不明的飄浮物,莫非,是人類的肢體殘骸?

.............

轉過頭,我冷冷的對Dong說:「雪特,這家旅館的水管壞了!」


About City Residence
http://www.cityresidence.sk/index.php?lng=en&mi=0&sm=0
3990Sk (apartment for four persons, breakfast includes) + 25Sk City tax (per person)
優點:裝潢有設計感的精品旅館,就是一句水啦~(雙關語)
缺點:第二天早上我問服務人員,他說別間的水管也有問題,已經找人來修了。不過City Residence看來像是舊公寓大樓改建,這應該是水管老舊的問題,如果不是水管整個敲掉重做,我看很難改善。雖然淋浴蓮蓬頭沖下的水沒那麼血腥,神經超大條的Joan還以為是溫泉水(這種溫泉水含鐵成份也太高了吧,鐵質都多到生鏽了~)但Dong在半夜睡眼惺忪去洗澡,受到強烈驚嚇(那個在我睡覺時晃動的人影就是他),堅決不在這裡洗澡。花這麼貴的代價住一間沒得洗澡的旅館,而且旅館沒因為設備問題而道歉,也不打折彌補,我只好說這是間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旅館。
心得:Kosice的旅館超難訂,不知道是一年四季如此或是我們住的時間剛好是旺季,一個月前不管貴的便宜的遠的近的都客滿了。這間City Residence在第一次訂時也是客滿,後來是有人退掉他才再問我是否要住的,所以要在Kosice過夜的人建議提早訂房。另外有一間
Penzion Slovakia是其他網友推薦的,可惜我要訂時已經客滿了,不然以價格、地點來說,Penzion Slovakia應該都是優於City Residence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1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