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Gom Viet,是一個關於「命中註定」的故事。

五月和Dong去吳哥窟,因為吳哥航空臨時停擺,我們倉促的改搭越南航空由胡志明市轉機到暹粒。又由於在網路上看到越南航空有愛遲到的壞習慣,我們特地挑了轉機間隔兩小時的航班。越南航空果然夠猛,不過不是班機delay,而是算人頭到齊後就提早起飛,因此我們到胡志明機場後,距離搭機時間至少還有兩個半小時。

因為在暹粒機場買了顆重得要命的石雕佛頭,我和Dong只好輪流上廁所。廁所旁剛好是個「免稅土產店」,Dong去晃了晃,老半天才回來。他說有個東西看起來不錯,但太貴了,這傢伙裝神秘,問他是什麼也不肯說,叫我自己去看,說應該可以猜出他指的是什麼。

然後我就去找那個不知名的東西了。

其實也很好猜,那個免稅土產店名符其實,賣的都是土土的產品,然後照市價double再double後免稅。唯一讓我眼睛一亮的,就是Gom Viet。

當時我找不到標價也懶得問,基本上Amber是不會在機場買東西當盤子的。為了報答Dong在我生日時奉上的D80,我發下豪語,六月時如果我去越南出差,就買Gom Viet回來當禮物。

結果我六月時沒照年度計劃去南非出差,反而把該在四月去的越南移到六月,大頭們該不會以為都有個南字,去那裡還不都一樣吧? (那下次請派我去南極~)

這下子我非得研究一下在那裡可以找到Gom Viet了。在Gom Viet的網站查出showroom的地址是91A Pasteur,從地圖來看,和我住的Hotel Majestic似乎距離不遠,雖然Pasteur Rd是一條long long long street~(想像一下復興南北路...)

總之背負著如此重大使命,我終於抓到某天比較早從客戶那裡回旅館的機會,從Dong Khai Rd(冬凱路)一號出發了。

當時覺得最短距離的ㄩ字形路線有點偏僻,也不確定91A Pasteur在北邊還是南邊,就選擇了有點繞路的ㄇ字形路線:Dong Khai Rd -> Le Loi Rd -> Pasteur Rd。大概10分鐘左右就可以走到Pasteur Rd了,不過不是所有的屋子都有門牌,我壓寶往南走,雖然我走的那面是雙號門牌,但看起來遞減的號碼方向應該沒錯。本來很簡單的想說到了差不多的號碼再過馬路就可以了,結果走走走,門牌不知不覺變成80幾號了,我遙遙望著馬路對面,實在看不出有那家店像showroom的。那還要不要過馬路呢?去過越南的人都知道,過馬路是種賭命行為,因為幾乎都沒有紅綠燈,有的話也是參考用的。不過路是人閃出來的,只要你敢過,沒人敢撞你。還算順利的過馬路後,對面的號碼竟是60多號,這下只好回頭了。再走走走走,居然又回到了Le Loi Rd。Le Loi Rd是條寬闊的大馬路,我在胡志明市還沒有單獨走過這種四線道的大馬路,幸好這時有人也要過馬路,我就跟著一起過了。

北面的Pasteur Rd街道看起來有點黑黑髒髒小小,要命的是前幾家店前面看來有不少閒雜人等(胡志民市常有很多人在路上閒晃)。雖然這時天色仍亮,想想人生地不熟,我還是放棄了。

於是循著Le Loi Rd回去,這一條街都是土產店,幾乎所有越南土產像刺繡桌巾、木雕、漆器、竹編、貝殼畫...這裡都可以找到。我隨便進到一家小店,沒看到喜歡的東西,正打算離開時,熊熊看到三仙Gom Viet的仕女陶。雖然知道在這裡買不會太便宜,但找不到showroom,也只好在這裡當盤子了。

問了價錢,店家開價20萬一仙,果然夠黑印象中背包客棧上有人說是10萬一仙,但沒說大小,而且最近越南通膨嚴重,越幣今年已經貶值了60%,所以我稍稍加碼到12萬。店家不肯,但馬上降價成16萬,擺明是要讓你砍成15萬的嘛,所以我就笨笨的落入店家的圈套,一仙15萬(約台幣三百元)成交。


我挑了穿綠色和咖啡色傳統服飾的仕女各一仙,正當店家要包起來時,我仔細一看,當中一仙脖子居然是斷掉再黏起來的!店家說可以找新的給我,不過翻了半天,我要的那仙剛好沒貨了,店家要我選別的,結果我比較喜歡的另一個脖子居然也斷掉了。現在僅存完好的兩仙是深綠色和淺綠色服飾的,但我覺得顏色差異太大,看起來沒有成套的感覺。這下子有點監介了,但我覺得店家不太老實,有趁客人不注意時賣瑕疪品的嫌疑,就決定不買了。

店家眼見到手的肥羊要跑了,馬上說可以再給折扣。我因為負有買到Gom Viet的重大使命也只好「免為其難」的接受他的折扣了(其實心裡在暗爽)。最後一仙變成13萬,其實也只便宜了台幣40塊,不知道自己在高興什麼~

然後我就扛著兩仙仕女陶,結束了這一小時的尋找Gom Viet之旅。

回到旅館後上網查一下,發現我記錯了,網路上說的價錢是七萬五一仙  COW~

晚上和Dong用Skype報告戰果,他說在機場看到的是美金計價,一仙大概台幣1000元左右,這使我受創的心靈小小得到了安慰。

p01.gif 

越南星期六也要上班,出差的我也只好入境隨俗。從客戶那裡回來後雖然已經下午了,但幸好還有小半天的時間,我決定依照網路上前人的片斷資訊:「記得Gom Viet的showroom在戰爭博物館對面...」,繼續我的Gom Viet朝聖之旅。

看看地圖,戰爭博物館(Bao Tang Chung)在Vo Van Tan Rd上,經緯度似乎和Pasteur Rd差距不小。胡志民市還有另一個作戰博物館(Bao Tang Chien Dich)在Le Duan Rd上,感覺上距Pasteur Rd也非常遙遠。這讓我很猶豫,最後我決定先去觀光客大本營的濱城市場(Cho Ben Thanh),再往西北去戰爭博物館,如果找不到的話,就命中註定只能帶兩仙回家了。

從Dong Khai Rd一號走到濱城市場有點小遠,大概花了快半小時吧,結果進到市場不到五分鐘,我就想閃人了。裡面擁擠又悶熱,攤位間的走道超狹窄,一有人停下來就擋住整條路了。而且雖然對店員會「拉客」的情形已有耳聞,但當身在其中,被陌生人不斷拉拉扯扯時,才能真正體會那種惡劣的感覺。

我繼續朝戰爭博物館前進,途中經過VAN HOA公園,裡面有一些雕塑,不少情侶出雙入對,算是滿有文藝氣習的約會地點。後來我不小心走過頭,多走了幾個block才再折回Vo Van Tan Rd。這一面是戰爭博物館,所以我一路上一直注意著對面是否有Gom Viet showroom,不幸的是走了整條街也沒找到。這時已經走超過一小時了,就當在胡志民市練腿力吧,只是天氣實在有夠熱,走得真的很累。兩仙Gom Viet加上Amber長途跋涉的義氣,應該夠抵一台D80了吧? (Amber自言自語中... )

於是我決定打道回府。

回程時我隔著兩個block看到有名的紅教堂(Nha Tho Duc Ba),心想既來之則參觀之,就走過去,這時長呀長呦綿延不斷的Pasteur Rd 赫赫又出現了。本來已經不想再理Gom Viet了,但剛好不遠處有一家看起來滿有特色的西式建築,我就抱著最後的希望走去看看,結果那只是一家咖啡廳。但這一走就發現門牌號碼好像還滿接近91A,to be or not to be? 事已至此,就來個最後一搏吧!我看看錶,決定走十分鐘是底限,超過就放棄。走了五分鐘,從一百號左右慢慢逼近...99...97...95...然後是一個大工地,再來沒有門牌號碼,再來...天要亡我...門號竟然直接跳到89號?

真是無語問倉天啊~

當我正要回頭離開時,瞄到前方街角有一間磚造屋,紅磚的顏色讓我聯想到Gom Viet,我在心裡跟自己說這是最後一次,這一次再不是就真的放棄,真的不要再找了,三百集的意難忘都播完了,我就不要歹戲拖棚,一直試著一個又一個的街角了...

我走過去,懷抱著希望與絕望(又開始演了...)這一次,Gom Viet showroom,跨越了千山萬水,經歷了重重阻礙,我和你終於相遇了!

(只是越南的門牌號碼沒事幹嘛亂跳啊~)

Gom Viet showroom的價錢非常合理,我之前買的最大仙仕女賣105000(才台幣兩百多),網路上說的75000是小仙的。不管如何,showroom台幣兩百和機場台幣一千的價差實在太誘惑人了,我決定把一整組的仕女給補齊,怎麼扛回台灣就再說了。

 


位在91A Pasteur 的Gom Viet showroom,前面有個小花圃







Gom Viet 陶踊的主色是磚紅色,象徵著大地

根據解說,Gom Viet 人偶沒有五官是因為越南人重視的是spirit instead of face

心有餘而扛不動的彈奏樂器仕女組...先寄放在showroom 囉...


p01.gif

最後,當我在胡志明機場等候飛往香港的班機時,再次造訪了廁所旁的免稅土產店。我買的最大仙的仕女陶外盒上沒有標價錢,但我看到一個不起眼的標籤貼在盒內的圓形吊牌上:17美金一仙。

這這這...雖然是兩倍的價差,但我幹嘛為了台幣三百元在烈日下走兩個下午啊???

This is fate. 沒有人可以抗拒命運,你越是想要掙脫命運,越是步入命運設定的軌道上。

如果不是吳哥航空停飛,我和Dong不會搭越南航空,就不會看到Gom Viet。如果不是Dong看錯or換算錯價錢,如果不是我要到越南出差,如果不是剛好遇到禮拜六,我就不會這麼辛苦去找showroom。

這一切,都是個美麗的錯誤~

 


千辛萬苦運回台灣的仕女組 

p01.gif

Gom Viet http://www.gomvietfineart.com
Sole Distributor : Gom Viet Co., Ltd 33A – Cat Linh St. – Dong Da Dist, HCM, Viet Nam 
Showroom : GomViet 91A Pasteur, Dist. 1, HCMC
桌上有張A4的紙寫著subject to 10% VAT,我是沒有再外加10%的稅,不確定是不是付現和刷卡的差別。

p01.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1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