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公司雖然沒有員工旅遊,但出國趴趴走還是一定要的。雖然假難請錢難賺,我還是擬定了2008年度旅遊計劃,就是「文化的薰陶、歷史的饗宴、古蹟的親近、人文的洗禮、愛心的傳播、吃喝的享受、敗家的放縱,Amber●Dong新相機&新鏡頭的初體驗--千年文明古國吳哥窟之
旅」。(宇宙無敵長兼無敵無聊 slogan~)

既然有Amber出馬,當然是採自助旅行的方式。這一趟行程出發前也是波折重重,尤其是和旅行社為了機位的事大鬥法,不知道算不算自助旅
行必有的磨練(樂趣)?

總之,因為今年是忙碌的一年,我們的旅遊在時間上是錙銖必較。一開始就決定搭直飛的吳哥航空,雖然被限定了只能五天來回,票價也比較貴,但想到可以省掉轉機的麻煩,這點 coco還是要花的。

三月中開始訂機位,首先先問了某大綜合旅行社,號稱best quality旅行社。

接電話的應該是個ㄉㄧˇㄉㄧˊ(以回話的聲音、口氣及老練度來判斷~)

ㄉㄧˇㄉㄧˊ:「要訂吳哥航空的機位啊?你也知道吳哥的位子很滿 (Amber OS:我那知道啊?),大部份都保留給旅行團,我要問我的主管看有沒有空位喔!」

wait a moment...

ㄉㄧˇㄉㄧˊ:「我主管說現在有一團正在談,如果談成就沒辦法放位子了,如果沒成團的話就可以放給你(好大的恩惠啊~),但要兩三天才能確定,哈哈哈!」

(我的需求被排到那麼後面讓你這麼高興啊?ㄉㄧˇㄉㄧˊ你也太誠實/白目了吧~)

於是Amber轉而詢問另一家背包客棧多人推薦的某"黃金三字"旅行社。(黃金,狗屎也,黃金三字,乃 shit shit shit 三次之意~)

依照官網的電話打去沒人接(管理不好喔~),於是Amber利用e-mail說明訂位需求&詢價。(日後才知道老天的安排是有深意的...)

下午就有人回電了,推說可能是早上線路有問題。這位感覺是個老兄(同樣以回話的聲音、口氣及老練度來判斷),老鳥辦事果然不同,效率很不錯,報價也OK,於是敲定了出發日期 5/20,也用e-mail確認了細節,接下來就等著出發前開票了。

過幾天這位老兄(以下簡稱弓先生)打電話來報告好消息,說單程只要加五百元就可以升等商務艙。雖然遠航的商務艙沒什麼看頭,但好歹也是個商務艙,多花五百元坐3.5個小時也是不錯的,所以就給他升等下去了。

再來他說5/20「可能」有另一班「加飛」的班機(早去晚回),但現在還不確定是否會飛,問我有沒有興趣。既然有時間更好的班機(原來的是早去午回),豈有不「加訂」的道理,當然請他幫我去booking了。

經過斯洛伐克和旅行社喬機位的事件後,Amber對航空公司訂位的作業越來越清楚了。同一天不同班機是可以同時訂位的,即使同天同班機,只要不同艙等,還是可以訂位。所以同一天(5/20)的吳空航空,我仍可以在不同班機上各自訂位,到時再針對真正要搭的那班飛機開票就可以了。

考慮到旅行社一定會把最好的時段留給旅行團,我決定自己打電話到吳哥航空問清楚那個「加飛」的班機,自行push機位。找到了個網路上有人推薦的陳小姐,果然聲音甜美態度親切(可惜吳哥航空掛了,不然陳小姐真的很值得推薦)。不過她非常困惑,因為「加飛」的班機是台北-吳哥-昆明,而這條線因為航權的關係已經不飛了,也沒有對旅行社announce要重飛,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聽到這個航班,而且還可以去booking?

這下我也是一個頭大,只好胡亂猜想"黃金三字"旅行社神通廣大,先從吳哥航空老闆那裡拿到小道消息來搶位子吧。反正弓先生也沒跟我承諾一定可以拿到位子,也許他也沒把握是否會飛。無所謂,既然我已經booking了「正常」航班,頂多到時早去午回罷了。

機位搞定了後,我就開始利用網路訂房,而且無法避免的,要先刷卡付款。(這真是自助旅行的人的痛啊~)

Time flied by...熊熊四月初了,就在Amber要出發去新加坡出差前一天,"黃金三字"旅行社的弓先生打電話來說要準備開票了。雖然覺得有點早,但既然房間都訂了,提早開票也無所謂。只是出差前一天真的很忙,我跟弓先生說如果我沒有空傳真刷卡單,等我回國4/14再傳可以嗎?弓先生很阿沙力的答應了,還在e-mail上確認「沒問題」!(白紙黑字真可愛啊~)

然後Amber就去新加坡參展了,忙得稀哩花啦後回台灣,4/14就立刻接到弓先生的電話,本來以為他是來催開票的,結果晴天霹靂,他開口就說機位沒了,要我改選別天。我問原因,他回答說:「班機取消了!」(請注意這時才4/14,吳哥董座被收押是5/1的事,至於停飛,更遠到5/9了。)

弓先生還很「好心」的告訴我,他知道停飛的事很緊張,但因為我又不在台灣無法聯絡,他「幫我」注意到5/21和5/22還有空位,問我要不要booking?

這下能說不嗎? 當然是乖乖的先訂了5/21的班機。(但已經付錢的旅館呢?這下慘了~)

不過,航空公司可以這樣說不飛就不飛嗎?又不是倒了?(真是一語成讖啊!)我是單買機票的散客就認栽了,但難道旅行團就這樣不出團了???

越來越多的question marks,於是Amber打電話給best quality旅行社,這次不是先前的小老弟接的,Amber假裝問說要參團。

接電話的小姐:「5/20? 那天好像很滿喔,我幫你查一下...」

(很滿? 所以班機沒有取消囉??)

小姐:「目前是沒有位子,但因為有人還沒繳訂金,你要不要留個電話來排後補?」

(5/20是禮拜二,怎麼這麼熱門呢?熊熊想到商務艙,雖然只多區區500元票價,但會不會因此就有位子?)

小姐:「商務艙?沒有喔,這個班機本來就沒有商務艙。」(那"黃金三字"旅行社原本要跟我加收的500元是在升等什麼?從機屁股升到機翅膀還是機腦袋?現在我都被升到機艙外了!)

P.S.某些時段吳哥航空(/遠航)會提供有商務艙的班機飛吳哥,但已經很久沒提供了。

為了避免冤枉好人,Amber繼續確認:「吳哥航空是不是每天都只有一班飛暹粒?」(YES) 「5/20也只有一班?」(YES) 「沒有其他班?」(NO) 「5/20也沒有停飛?」(Of course NOT..小姐開始不耐煩了...)

Amber做事可是很謹慎的,再打給吳哥航空陳小姐確認,果不其然,那個台北-吳哥-昆明的班機,因為航權因素一直都沒開放。

事到如今,Amber很清楚自己被"黃金三字"旅行社給賣了。應該是5/20不知為啥機位大賣,當有人想參加5/20的團,而"黃金三字"旅行社發現他拿到的機位不夠時,與其單賣機票給散客,當然是賣給參團的人賺得多,因此所以就把Amber的機位賣給別人了。至於如何打發掉Amber,就看弓先生的本事了!

不過,那也要看弓先生遇到的是誰了~

Amber打電話給弓先生:「弓先生,請問你上次是不是說吳哥5/20的班機停飛了?」(Amber是個文明人,態度客氣的咧~)

弓先生:「是啊是啊... 」(聽不出來有心虛的感覺,厲害厲害~)

Amber: 「那你們本來參團的人怎麼辦?」 (假裝不經意的問~)

弓先生:「A~(看來是沒料到有此一問,語氣不太順。)對啊,所以我們現在很忙,一直要處理,呵呵~」

Amber:「可是別家旅行社說班機沒有取消A (拉長音~)」

弓先生(感覺有點愣住,停頓了幾秒~):「真的嗎?你怎麼知道?會不會是別家旅行社弄錯了?」(還想賴給別人...)

Amber:「因為我想看看有沒有別的日期,剛好別家旅行社的網站上有出團資料,我看他們5/20那一團的資料沒拿掉,打電話他們說班機沒有取消,也正常出團。」(弓先生,我不想拆穿你的謊話給你難看,你就別再耍花樣了。)

弓先生:「那那那...我查一下,晚點再跟你聯絡。」

Amber:「那就麻-煩-你-了-」 (你最好把我的機位給生出來~)

下午弓先生打電話來了。

弓先生:「你的機位是我上次跟你說的,有一班早去晚回的班機,後來航空公司決定不飛了,所以你的位子就沒了。」(最好是~航空公司一開始就沒飛的班機你可以去booking,你是ㄅㄨ個屁啊!)

Amber(曉以大義):「弓先生,我第一次訂的時候還是早去午回的班機,那時候也確認了機位,e-mail上都有寫(好家在~)。你是隔幾天才跟我說有早去晚回的航班,所以再怎麼說,至少我會有那班早去午回的位子吧?」

弓先生(詞窮):「那那...我再查一下...」(又想逃了)

這天弓先生沒再打來,第二天早上也沒消沒息,到了下午,Amber忍不住了,主動打電話過去。

弓先生:「A~非常抱歉(第一次承認錯誤),是我們人員作業錯誤,沒有幫你訂早去午回的那班,只有訂早去晚回的那班...」(你再掰啊,那mail上的確認是假的啊?那時候我可還不知道早去晚回那班的消息喔~而且老話一句:那個幽靈班機你ㄅㄨ個屁啊!)

Amber:「所以咧?」

弓先生:「A~還是請你改到5/21那班好嗎?」(你說改就改啊?你把我的位子賣給別人賺團費,叫我改訂別的日期賺機票差價,天下的便宜都讓你佔盡了?改日期的話,我訂的旅館還不知道有沒有空房,我預約的導遊也不見得有空,你說聲抱歉就繼續賺錢,然後我花錢還要收爛攤子啊?)

Amber:「我考慮看看。」(一時也想不到辦法,先中場休息一下。其實Amber是俗辣,真要吵架是要先做心理建設的~)

接下來馬上去查了消基會的網站,又看了觀光局品保協會的網站,找到不少案例,看來心酸人不少~

觀光局的旅遊糾紛案例:http://www.travel.org.tw/casestudy/menu_main1.htm

稍晚時收到了弓先生的mail,實在很沒力,信上寫著:「因為航班的取消也導致機位數也相對的吃緊...」(你們是決定要說謊到底了?)

我決定發一封正式的mail,大意是說因為他們作業錯誤,造成我個人的困擾以及可能蒙受的損失,要求他們提出賠償方案云云。

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們不會鳥我,只是不甘心白白被旅行社欺負。這件事如果換成別人,也許就會被"黃金三字"旅行社給唬弄了,只能自己焦頭爛額去處理後續的訂房變更和導遊聯絡;而"黃金三字"旅行社卻在一旁納涼,等著收兩邊的錢的就好了...

這還有公道天理嗎???你們想搞花樣,犧牲別人的權益,現在被我拆穿了,就絕對不讓你們這些壞人「奸計得逞」!

第二天,沒消息~第三天,不聯絡,他就是不聯絡~

第三天下午,Amber終於還是主動打電話了。第一次沒人接,第二次聽起來是個小老弟,說弓先生不在。

第四天早上,接的還是那位小老弟,這次他說:弓先生出國了~

算你狠!但你以為避不見面Amber就拿你沒辦法了嗎?

Amber: 「請問弓先生有主管可以出面處理一些事嗎?」

小老弟(感覺聲音不太自然):「請問有什麼事我可以幫你處理嗎?」(你是他主管啊?)

本來不太想理這個小老弟的,直接要「嘩」他的主管給我出來。但想想這個小老弟被抓來當擋箭牌已經夠倒楣了,直接認定他是根葱叫他滾,也滿傷人自尊的,只好耐著性子跟他解釋了一下。

小老弟:「你的事我有聽弓先生說過,不過機位真的很滿,你不能改日期嗎?」(這兩天已經和訂房網聯絡過了,是可以改日期,但不保證有房間,另外我就活該被你們搓圓搓扁啊?)

Amber(開始醞釀殺氣): 「關於改期這件事,我在mail上已經寫得很清楚了,你可以去看弓先生的e-mail。如果你沒辦法處理的話,麻煩請他的主管出來。」(小老弟,我已經跟你耗很久,對你仁至義盡了。你也擋了一陣子,對得起弓先生了,請退場吧,Amber不想濫殺無辜~)

小老弟(感覺真的很盡力在解釋):「我們真的已經在跟吳哥航空要機位了,很快就會有消息了...」(很快是多快?十分鐘嗎?)

 

Amber: 「明天可以給答覆嗎?」

小老弟:「這個...應該可以吧... 」(是你自己說的喔~)

Amber: 「那我明天再打來,明天如果不能確認的話,我想和弓先生的主管直接談談。」

當然也要問清楚小老弟的高姓大名,以免到時死無對證。

第二天快中午時,Amber打電話給小老弟。

小老弟:「要機位沒那麼快啦!」(當初是誰答應今天就可以有消息的?還是你所謂的消息就是沒機位?)

Amber: 「那我下午再打來,如果沒有機位的話,麻煩請你們主管出面一下。」

下午,當然還是Amber打去的。

小老弟:「我們已經有在盡力了~」

Amber: 「你們有盡力是一回事,但你們的『作業疏失』已經造成我的困擾和損失了,盡力還是要能解決問題,盡力但不能解決問題是沒有意義的。 」

(殺人放火後再盡力彌補有用嗎?你們的盡力,可是背信忘義拉掉Amber的機位後,發現踢到鐵板才盡力去補救的。)

Amber: 「我之前就講過了,請你們主管出面一下。」

小老弟:「他現在電話中...」

Amber: 「沒關係,我在線上等。」(開玩笑,再讓你使緩兵之計,這件事還要拖多久?Amber可還是要上班的~)

大概三分鐘之內吧,有位小姐接電話了。

小姐:「造成你的困擾真的很抱歉,現在吳哥航空決定放位子了,不過他們要求你今天就必須開票。」(我4/14本來就要開票了,要不是你們機機車車,我還用得著等到現在?)

於是乎立刻傳真刷卡單,非常仔細的標明了去程及回程的日期時間和航班,最後再打電話確認是否有收到傳真,以免他們不認帳。終於終於,我可以依照原訂計劃出發了。

打倒邪惡,正義萬歲!!!

.....................


世事難料,這個千辛萬苦要回來的機位,在5/1吳哥航空董座被收押,5/9無預景停飛後,Amber的直飛計劃正式告吹~

這個事件還有一個滿耐人尋味的後續。當一堆參團的苦主為了已先付款的團費,和旅行社爭論全額退費或扣除必要費用再退費的問題時,無可避免的,Amber又和弓先生聯絡了。

弓先生:「我們公司之前就對吳哥航空的經營有疑慮,所以一直沒把你的單送件付錢給吳哥航空,現在既然吳哥倒了,那張授權單就作廢了,所以算是你沒有刷卡,也沒有退費的問題了。」

(喔,警覺性這麼高啊?不放心我再打去發卡銀行確認,果然沒有這筆費用,對"黃金三字"旅行社稍稍有點好印象了。還上網去post這個消息,安慰其他苦主,也許有的旅行社還沒送單云云~過了幾天,忽然覺得邏輯怪怪的,我的授權單是「授權"黃金三字"旅行社購買機票」,所以銀行撥款的對象是"黃金三字"旅行社而不是吳哥航空,"黃金三字"旅行社早早送件拿到錢不是最好嗎?至於我的錢他是要付給吳哥航空還是變成弓先生的薪水是他家的事,但幹嘛扣著我的授權單不送件啊?)

莫非......


有些事,是永遠沒有答案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1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